加菲猴Jambo

【随笔】关于摄影,关于生活

不知不觉已经接触摄影四年了,从最早的三星PL70到现在的d7000,从18-105到s17-50,瞎折腾了好多。可能对于土豪们不算什么,但这些都是一个穷酸大学生一顿一顿省下来的。几年间拍了不少废片,发过很多地方,看心情吧,没个准,空间微博poco图虫,都在丢片子,点赞少,评论更少,菜鸟嘛,有个把点赞的总好过没有吧! 最早玩儿摄影,可能只是因为单纯的喜欢用单反拍照的感觉,拍得很杂,也拍不出好片子。接触了网易摄影之类众多图床,看了很多好作品以后,慢慢开始系统地自学,买了很多书,关于技巧的,关于摄影感悟的。那段时间拼命抑制住自己拍片子的冲动,窝在寝室看书,足足花了一个月,才把那堆书看完。重新拿起相机的时候,确实感觉不一样了。那段时间拍的片子开始有人看,有人评了,自己也挺高兴。不过被赞扬多了,有时候也不好,心变得浮躁,变得高傲了,就拍不出好片子了。那段时间自己陷入瓶颈,也很是苦恼了一阵子。后来在一家艺术长廊偶遇了我人生中第一位专业导师,对我的启发非常大。让我明白了关于摄影里面,一些更深层次的东西,所谓照片的魂。 摄影,原本的意义是记录生活,能够给读者重现片子拍摄时的情景,随着时代的发展,摄影也带入了摄影师的情绪。所以一张好的摄影作品,无论构图、光影、色调,共通的一点应该是很强表现力,好的作品,会说话,能像人一样有感情,它能给每一个读者传递很丰富的内容,感染读者,使之产生共鸣,这就是我所理解的,摄影作品的魂。 说来惭愧,由于经济所迫,我不能问家里要太多资金,支撑摄影开支的,就只能是约片。平时自己拍,可以一天出一张片,拍客片就不一样了,要保证出片率,片子拍多了,花的精力少了,也就不精了。理想照进现实,就是那么残酷。 但生活不能只是物质,我喜欢一个人外出闲逛,一人一背包,毫无目的地走,大自然是个伟大艺术家,它创造人类这一神奇的物种,最高的智商,最丰富的感情,同一个人,不同时期,也是不同的,所以我喜欢人像和人文,喜欢拍各式各样的人和事,喜怒哀乐,悲欢离合,皆可成景。我采风时候拍的片子,基本没有上传,我不求他人的赞许,也不求以此扬名立万,这个世界已经有了太多的喧嚣和浮躁,我只想有一片属于我自己的精神家园。 一转眼都两年了,当初妄想摄影家,现在还是个用单反照相的,想想也是笑自己好高骛远了。这个社会永远不缺大神,大神也不是那么说成就成的。但也要对生活充满希望,摄影家可以不当,单反还是要玩儿。这条路很长,而且充满挑战,所以我要走下去。感谢在摄影这条路上曾经表扬过我的,指点过我的,帮助过我的,嘲笑过我的,你们都是我的老师。同时对在摄影这条道路上不懈前行的同好们致敬,你们都很了不起。 来自一个大三摄影爱好者的摄影流水账。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七日。

评论(2)

热度(8)